一路向阳 温暖前行

版次:12来源:龙华新闻    2022年09月30日

丹霞山。胡强 摄

温暖前行

欧凤香

连续几天暴雨加上台风预警,淋湿了所有人此次采风的兴致,平添了对前路未知的恐慌。雨,敲在玻璃窗上,打在每个人的心底,车内弥漫着散不去的水雾,每个人被裹在一种情绪里,相看无语。

车子启动,导游燕子接过了话筒。她用自己“年少时破吉尼斯纪录”的一首歌打开了局面,她那并不清亮的嗓音拼了命地往高处扯,扯得大家的心跟着悬在了高处,继而忍俊不禁。她的乐观、自信、自嘲瞬间点亮了大伙的情绪。为了增进大家相互的了解,她提议大家来一个自我介绍及才艺表演。

一向腼腆不作声的栩之很郑重地介绍完自己后,朗诵了自己写的一首诗。虽然红云爬在他脸上不肯散去,但心已被诗情燃烧。接下来二十几个人轮流着自我介绍,唱歌、讲故事、朗诵诗词、说笑话、讲案例,硬把一个沉闷陌生的空间搅成一片粘粘乎乎、热情四溢的大家乐风味。在不知不觉中,五个多小时的车程一晃而过,我们到达终点,雨也停了。

下午,参观北伐战争纪念馆的时候,老天格外赏脸,太阳竟露出了亲切的笑脸。孙中山先生的铜像在阳光下庄严肃穆,1922年和1924年,孙中山曾两次亲临韶关督师北伐,当时大本营设在韶关。北伐战争纪念馆收藏了孙中山先生及北伐战争时期的文物实物81件,图片410幅。北伐战争纪念馆让我们对北伐战争有了深层次的认识。摄影家协会的徐田华、胡小宇副主席等给我们在馆内馆外留下了许多美好的记忆。

接着我们乘车前往中共广东省委旧址,黑瓦黄墙,两座相对的低矮院落,上面还残存着硝烟留下的痕迹。1938年10月,广州沦陷,中共广东省委根据形势需要,将省委机关迁到韶关,这里成为当时广东人民抗日斗争的指挥中枢。看了李大林书记曾经生活工作的地方,一张床,一个衣柜就是他们生活的全部。一张书桌,一条凳子就是他们工作的全部条件。他们这种无私奉献精神永远值得我们传承。

第二天爬丹霞山时,阳光灿烂,大家的心情也随之兴奋起来。静谧、干净的空气,滋润、跳动的生灵,不小心浸润了我们的心灵,我们也不自觉地融入自然,融入原生态的大地中。万物皆阴阳,丹霞山的阳元石和阴元石是大自然的的鬼斧神工,这种神秘而深邃的力量,让我们感受到自然的不朽,生命的伟大。内心不自觉涌现出尊重生命、敬畏天地万物的感慨。

乘缆车上山后到长老峰还有一段距离,需要徒步前往。同行的文友芒果从未爬过如此奇险的山,内心极度恐惧,在我的一再鼓励加“诱骗”下,终于迈出了第一步。站在长老峰上,丹霞山青翠欲滴的山峦尽收眼底。让人突然间觉得,我们趁着年轻,要多让自己尝试,不给人生留遗憾。

第三天,我们乘车统一前往珠玑巷。它是南雄的千年古巷,长1500米,被誉为“广东第一巷”,是岭南与中原地区联系的最主要通道。巷子由鹅卵石铺砌,保持着古驿道的原貌,古巷、古楼、古塔、古榕、古桥流水人家,是粤人故里。我们一行,有的去参观珠玑巷博物馆,有的去参观胡妃纪念馆。我对分布在那里的70多间祠堂产生了兴趣。我买了一把香,一间祠堂一间祠堂地寻过去,我希望能看到门牌上写着欧氏祠堂的字样。走了半个小时也没见到,问旁人,才知道欧姓是小户,没有独立的祠堂,需到另一个入口处的百家姓祠堂去找。看着时间不早,我取消了继续找寻的想法,在路边的一块大石头旁把香点了,表达我对祖先的缅怀之情。

回去的车上不再水雾弥漫,这里装满了阳光,装满了收获。快到深圳时,连续几天的暴雨已结束,太阳从云缝里露出了小半边脸,车里的同伴兴奋地喊:“深圳,我们回来了。”

作者:欧凤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