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发吧,野小孩

版次:12来源:龙华新闻    2021年10月21日

月照

青春活泼的心,决不作悲哀的留滞。——冰心

“角落的杂草,不配拥有梦想吗?”这句话出自青春歌舞电影《燃野少年的天空》,该电影由张一白和韩琰导演,讲述的是一群臭味相投的“咸鱼少年”与一群“杂草少女”的青春故事,“我们什么都没有,所以我们什么都不用怕,那就找个舞台搏一搏!”这句台词触动了我,为他们永不言弃的精神所感动。

剧情在我看来是波澜起伏的。由彭昱畅饰演的男主角老狗来到海南一所男校复读高三,与对面女校的女主角小黄相识。小黄热爱舞蹈,却因身高原因备受排挤。有一天,开一家咸鱼店的父亲告诉她,因为母亲是一位大明星,所以经常不在家。但同学们不相信,经常嘲笑和欺凌小黄,戏称她为“海的女儿”。倔强的小黄为了能见上“母亲”一面,拼尽全力也想参加舞动奇迹大赛,于是老狗决定帮助她,并且和一起“想干大事”的同学,携小黄一同打破偏见与隔阂。他们经历无数挫折,有丧失过斗志、分崩离析过,但最终重整旗鼓,找回初心。电影情节中有一个在雨中热舞的片段,小黄参加大赛被拒,为只能在台上报幕而感到悲愤欲绝,倾盆大雨中,她站在学校门口朝着对面大声报幕,老狗等人也来到校门口,以报幕回应她的报幕。他们来到马路中间,重复着小黄教给他们的动作,动作越来越整齐,节奏越来越有规律,雨也越下越大……这种执着打动了围在校门口嘲笑他们的学生,于是会跳舞的学生一起奔入雨中,加入了热舞。溅起的水花拍打着每一个人,雨水与眼泪混在了一起……此情此景,看得我热血沸腾。

“难道人生就没有比赢更重要的事情吗?比如,输得更开心一点。”这是老狗在影片中的一句话,也是我为之认同的话。

“即便当一条咸鱼,也要当一条快乐的咸鱼!”克服重重阻碍的小黄终于来到了舞动奇迹初赛现场,见到了所谓的“母亲”,这也让父亲的谎言最终还是被揭穿。在台上的表演也没有成功,本来就伤心的小黄坐上父亲的车离去。老狗站在“舞动青春”的宣传车追赶小黄,而接下来便是最让我感动的片段——老狗不停地在车上跳着小黄曾经在天台跳过的舞,口中也一直呐喊着,希望小黄听见。车子没油了,停在了逐渐变大的雨中,不知道谁呐喊了一声:“接着跳,别停!”于是所有的学生一拥而上,推着车子往前。豆大的雨点击在大地上,开出了灿烂的青春之花,也不在乎对方听不听得到,看不看得到,但心意一定能不远万里传达给对方。

整部电影的场景和背景音乐搭配很到位,让人身临其境。比如在海中央的一幕,随着主题曲《燃野少年的天空》的响起,我被近千人跳舞的场面震撼了。

也有一些吐槽这部电影的评论,有些人不理解主人公拼搏的动力和原因,觉得电影有些剧情没有逻辑,甚至认为电影歌颂的青春脆弱不堪,还有些观众觉得编剧没有活在人间,内容不接地气……青春为何不可以迷茫?又为何不可以拥有无法被理解的热情与燃烧?既然会有人肯定,那也会有质疑。不管怎样,因为有这部青春热血的舞蹈电影,我至今留恋过去的那个夏天。

“我们是杂草,从泥土中来。出发吧,野小孩。”

作者:月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