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“小太阳守护站”项目

亲子家庭学沟通技巧走进童心倾听童音

来源:宝安日报    2021年04月30日    版次:08

社工引导家长和孩子融入互动游戏环节。

本报讯(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吴群莲/文 记者 蔡维泽/图)近日,民治街道民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作为项目落地点之一开展了“小太阳守护站——龙华区家庭教育能力提升计划”项目之“走进童心,倾听童声”活动。本项目由深圳市救助管理站(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)资助,深圳市龙华区启明星社工服务中心统筹。

本次活动突破了以往的宣传教育和讲座的活动方式,充分利用家长和孩子在游戏时的互动、亲子间角色互换还原家庭冲突情景,引起参与活动的家长反思自己的教养方式,探寻适合自己和孩子间的沟通和相处模式。

活动先从亲子互动游戏开始,在“你笑起来真好看”的歌声中家长和孩子在轻松的游戏环节中融入本次活动。随后,社工引导孩子写下自己想对父母说的话,并根据内容挑选了比较突出的问题,邀请亲子家庭角色互换模拟平日情景。其中,一组家庭的孩子还原了家庭中的一幕,孩子以家长的口吻询问妈妈:“作业做完了吗?”在妈妈低声回答“没有”的时候,孩子在妈妈的手臂上打了一巴掌,妈妈的手臂上立即红了一片。这个场景引起了现场参与者的一片惊呼。最后一个环节,孩子写下了想对爸爸妈妈说的话,家长也写下了想对孩子说的话,并且有一个相互的约定,并盖上了象征社工见证的章。

关闭